龙江讲坛: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中央化控制机制的有效性

发布者:王喜军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469


114号下午,法学召开了以“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中央化控制机制的有效性:基于实证的考察”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伟教授担任主讲,法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现场


法学院院长陈明添向沈伟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法学院副院长郭敏峰介绍了沈伟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并表达对沈伟教授莅临我校、分享相关研究结果的欢迎与感谢。


法学院副院长郭敏峰主持讲座



沈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现阶段的研究方向——我国司法改革中央化对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以及中美学术界对时政研究方向的区别就我国司法改革三位一体的改革模式进行讲解对地方保护主义与时政研究数据向在场教师作出相关解释从案件当事人、案件类型、合同内容、纠纷标的、发生年份等方面对通过公开渠道获取的98份最高人民法院不予执行复函的实证进行了具体分析另外,沈伟教授对其在相关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论证了中央化、集权化的司法改革的效果


主讲人沈伟教授



到场老师认真聆听



最后,到场教师就仲裁司法审裁机构、地方保护与国别保护、各国国际审查的区别等问题进行提问,沈伟教授针对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


法学院教师向沈伟教授提问




沈伟教授解答相关问题


沈伟教授精彩的讲解让现场教师深受启发,引发了老师们对司法地方保护主义的中央化控制机制的深入思考,对法学院科研提升具有促进作用。


法学院团委全媒体中心:张雨悦